當舖:現金週轉救急的合法管道

09-02-20 11:20:07
現今社會信用卡風行,除了借錢容易、還錢難,亦因其方便性,反而使大多數急需用錢的人,漸已忘了傳統當舖的存在!當舖的存在除了有救急、救窮的功能,也幫了很多人不必去向地下錢莊借錢。

現今社會信用卡風行,除了借錢容易、還錢難,亦因其方便性,反而使大多數急需用錢的人,漸已忘了傳統當舖的存在!由於近年來,景氣低迷,卡債族飽受循還信用利息壓得喘不過氣,使上門求助當舖現金週轉的民眾愈來愈多,由當舖交易的熱絡度更反應出社會底層經濟問題。

許多人總是把地下錢莊與當舖聯想在一起,因而對當舖總有許多刻板、負面的印象。事實上,銀行多半有「大小眼」,愈是財力雄厚的財團借錢愈是容易,反而是一些市井小民被拒於門外,當舖的存在除了有救急、救窮的功能,也幫了很多人不必去向地下錢莊借錢

當舖又分為公營與私營,如同民間的瓦斯行在警方相關單位都是有家數列管的。
過去台灣社會普遍貧窮的年代,當舖收到的"典當"品多半以金銀首飾、珠寶字畫、家電"老三樣"撐門面,甚至還有一貧如洗的民眾拿棉被來"典當"。

而在社會高度發達的今天,當舖收到的"典當"物品,除了最平常的汽、機車、勞力士錶、鑽飾等值錢物品,還有房產、有價證券等,尤其是當舖計息低於現金卡,對急需個人小額融資、中小企業現金週轉的民眾反而是救急的合法管道。

不過在科技、詐騙案層出不窮的今天,經營當舖事實上也需具有多方專業人才,如具有鑑識鑽石、珠寶技術的專業人員、熟諳中古汽、機車行情價,遇到上門"典當"的物品能正確估出合理價格的專業者,否則高估或被騙了一件典當品,造成業者的現金失血,甚且影響經營者的生存。

針對最近價格不斷飆漲的黃金,看準當舖的黃金價和市市價差距,就有熟諳門道的投資客選擇到當舖購買黃金做為投資增值用。

 

返回 優質當舖黃頁 首頁